关于做好2017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等教改项目结题验收的通知

发布者:黄忠辉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2334

  

关于做好2017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与

实践项目申报与20132015年度教改项目结题验收的通知

学校各有关部门、单位

为大力推进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式发展,开创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合作育人新局面。根据我校教学质量提升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有关要求,按照整体推进,示范引领,重点突破,鼓励创新的原则,针对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热点难点以及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中的关键环节与问题,遴选一批研究项目,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实践,力求有所创新和突破。经研究,决定组织2017年度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同时开展2015年度立项建设课题和2013年度暂缓通过、申请延期课题结题验收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申报

1. 立项范围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建设综合改革与评估、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手段方法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实践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教学团队与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思想政治教育项目和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已通过专项开展了立项工作,本次予以立项具体选题范围参照《2017年东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立项选题指南》(附件1

2. 申报条件

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有一定的学术水平、教学研究能力、教学经验或管理经验。项目组成员职称、专业结构合理,人数适中,分工明确、科学。项目负责人同一时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参研人员一般在8人以内(含主持人)。尚未结题或近两年被撤销立项的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得申报本次教改项目。

3. 申报类型

1)专项研究课题:针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省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以及课程建设(英文、双语、研讨、企业共建等课程)标准、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研究性教学内涵和相关机制研究等专项,重点予以经费支持。目的在于激发一批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成果,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基本建设,在教学内容、教材、方法、手段改革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的高水平教师进行专题研究为学校今后政策制定提供相应的理论依据。

2)面上项目课题:参考学校确定的研究选题,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项目研究主题和选题,主要应针对教学改革与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教师申报,开展项目研究。

3)青年资助课题:针对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下、从事本科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包括实验教师),实行单独立项。项目研究内容应符合高等教育规律,主要来自教学实践,包括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研究、教学方法与模式改革、双语教学改革、考试方法改革、实践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

4. 立项数量

本次教改研究立项课题分为三类:重中之重课题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中之重课题不超过5项、重点课题不超过20项,一般课题视申报和评审情况确定具体立项数目。

5. 申报程序

1)申请者在认真阅读研究2017年东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立项选题指南及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填写项目申请书,于61日至620通过http://zlgc.seu.edu.cn/jyk,左侧登陆信息平台,通过个人登录”进行网上申报提交。

2)各院(系)对申请书进行全面审核,主管教学的领导通过http://zlgc.seu.edu.cn/jyk,左侧登陆信息平台,通过院系登录签署意见。教学秘书于622前将院系项目申请书打印一式三份,由教学院长签字盖章后,集中报送教务处教研科(四牌楼老图112或九龙湖教五205)。

6. 项目审批

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网上评审,根据网上评审的结果,对入围的项目将进行会议评审,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立项项目,经主管校长批准后发文公布。

7. 注意事项

1)申请者登录时的用户名和密码为校园信息门户的一卡通账号和密码。

2)因采用网上申报,申请者务必在规定时间在网上提交。

人:周希希电话:83790711/52090221

技术支持:周海涛电话:13770848980

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结题

1. 验收对象

2015年经学校批准立项的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2013年尚未结题的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见附件2)必须参加本次结题验收。

2. 材料要求

1)《东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表》(见附件3),12份,需项目主持人签名和单位盖章。

2)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总结报告(见附件4),12份,需项目负责人签名。其内容包括:项目的总体建设目标;主要的改革措施及具体实施情况;理论水平、实践效果及推广应用情况;项目的特色及创新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方向。

3)相关证明材料:对照教改项目认定书,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参加人员近三年内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成果,包括与项目有关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正式出版或发表的论著封面、目录、内容复印件,如果研究项目是课程建设类,则还需提交相关课程的课程简介、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的复印件。(11份,按序装订成册,请项目负责人自留底稿)。

4)每个项目的材料集中装袋,贴上统一标识(见附件5),《院(系)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汇总表》(见附件612份),需教学院长签字盖章。教学秘书于620日前将提交的结题材料集中报送教务处教研科(四牌楼老图112或九龙湖教五205)。同时将《结题验收表》、《结题验收总结报告》、《院(系)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汇总表》电子版发至:103008525@seu.edu.cn,周希希

本通知及附件可在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网站公告栏目下载(http://zlgc.seu.edu.cn/jyk

  

  关于做好2017年度校级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与2013、2015年度教改项目结题验收的通知.doc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