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东南大学体育系始建于1916年南高师时期的体育师资科,是全国培养体育师资的起点,也是全国最早培养体育人才的高校之一。1986年东南大学体育系与上海体育学院合作,率先在全国普通高校中联合招收体育理论硕士研究生共招收33名学生。2003年为顺应学校体育对高水平人才的需要,开始申请“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点,并于2004年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成功申报“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点,2011年经授权自行增列为“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体育系现有教职工73人,专职教师68人,师资队伍中有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1名,有4人在省级以上学术团体中任职;博士学位教师5人(海外博士1人)、硕士学位教师28人;高级职称教师48人;硕士生导师10人;国际级裁判9人、国家级裁判12人;运动健将7人,师资力量雄厚。

本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东南大学在《大学体育》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全国唯一)、群众体育连续九次获得全国运动会表彰(全国唯一)、运动竞技连续七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校长杯突出贡献奖(全国仅三所)等学校体育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作为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数据中心等研究平台,注重立德树人、注重理论与实践、注重专业水平与研究能力的创新型运用人才的培养。

  

目前体育系根据学科发展特点以及导师的研究方向在体育学一级学科下自行设立了4个研究方向:

1、体育行为与健康促进

2、学校体育理论与实践

3、体育休闲与娱乐

4、体育管理

  

现有研究生导师:

金 凯、蔡晓波、张惠红、陈东良、刘龙柱

韩军生、李晓智、江伟新、智永红、黄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