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通过成果验收并获批结项

发布者:黄忠辉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1027

  由我系张惠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青少年体育锻炼习惯形成内在因素的跨文化研究》于2014年2月通过成果验收并获批结项。
  该项目以运动行为的“生态学模型”为理论基础,以高中和大学在读的青少年体育锻炼行为研究对象,通过文献资料、问卷调查、身体测量、跟踪调查、对比分析等研究方法,分析影响青少年体育锻炼习惯形成的内在因素,以及各因素与体育锻炼行为之间的关系;探讨体育锻炼习惯形成与巩固变化规律,并研究其内在机制;在此基础上对青少年体育锻炼习惯形成的内部因素进行跨文化(中国、美国)比较研究,分析在不同文化背景下,青少年自我身体认知与体育锻炼行为关系的异同,提出改善青少年体育习惯形成的措施和建议。该研究成果为我国青少年更好地开展体育活动,促进身心健康提供了一份依据。课题组撰写了十多篇研究论文,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交流,部分论文在国内外权威性学术期刊上发表,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