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东南大学首届健身气功比赛规程及相关文件

发布者:黄忠辉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2621

 

2015东南大学首届健身气功比赛规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进一步推动健身气功项目在高等院校的开展,我校于5月中上旬在新落成的九龙湖体育馆举办2015年东南大学首届健身气功比赛。我们将普及功法比赛时长统一为6分钟进行,现将比赛规程印发如下,望各院系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准备,积极参加,争取优异成绩。

  1. 比赛名称:2015东南大学首届健身气功比赛

  2. 主办单位:校团委、体育系

  3. 承办单位:东南大学健身气功协会

  4. 比赛时间:20155238:30-11:30

  5. 比赛地点:东南大学体育馆1号副馆(九龙湖)

  6. 比赛项目:

()集体赛项目

1.健身气功·易筋经。

2.健身气功·五禽戏。

3.健身气功·六字诀。

4.健身气功·八段锦。

(二)个人赛项目

1.健身气功·易筋经。

2.健身气功·五禽戏。

3.健身气功·六字诀。

4.健身气功·八段锦。

七、项目说明:

普及功法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今年改编的 《关于健身气功普及功法改编动作和音乐 (比赛版)的几点说明》 (见附件)中的内容为技术规范。竞赛功法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发行的《健身气功竞赛功法》(见附件)教材为技术规范。

八、参赛形式:

()每院可组派2支代表队参赛。每支代表队限报领队兼教练员1,每只代表队由运动员4名参赛(男女不限)。参赛人员须为所在院在校学生或65周岁以下的教职员工,也欢迎各个院系辅导员和分管领导参与。

()集体赛项目每支代表队限报2,上场运动员为4名。

()个人赛项目每支代表队可选报普及功法,每项报1名运动员,每名运动员限报1项个人赛项目, 且本代表队所报个人赛项目不得重复。

九、竞赛办法:

()比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2012年审定出版的《健身气功竞赛规则》。

()集体赛和个人赛项目的参赛队员上场队形按抽签顺序排为 “一”字形。

()普及功法和竞赛功法均采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发行的《健身气功竞赛功法》CD伴奏音乐。

十、录取名次:

()集体赛各项目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个人赛各项目男、女分别录取前3名。

()集体赛各奖项颁发证书,个人赛前3名颁发证书。

()本次比赛设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另行通知。

十一、报名报到:

()各院系按照有关要求,填写《2015年东南大学健身气功比赛报名表》(见附表),510日前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1396556327@qq.com,参赛项目一经确定不得更改和调整。

()参赛运动员报到时须出示学生证或工作证原件,并上缴复印件1份。

十二、比赛流程:将视报名人数,东南大学健身气功协会将会在报名之后详细安排比赛流程。

十三、比赛顺序:在竞赛委员会和总裁判长的组织下,由编排记录组实施抽签,决定参赛队(队员)的比赛顺序。

十四、赛前检录:参赛队员在赛前30分钟到达指定地点报到,参加第一次检录,赛前10分钟进行第二次检录,未能按时参加检录或上场比赛按弃权处理。

十五、参赛礼仪:参赛队员听到上场点名和完成比赛项目后,应向裁判长施礼。

十六、示分办法:个人赛和集体赛的比赛成绩施行公开示分。

十七、名次确定:

(一)个人单项或集体单项名次。

1.按比赛成绩由高到低排列名次。

2.比赛成绩得分相等时演示水平得分高者列前;如仍相等以动作规格得分高者列前;如仍相等以动作规格分平均值计算前的最高分高者列前;如仍相等名次并列。

(二)团体名次。

1.按比赛成绩由高到低排列名次。

2.团体总分相等时以集体项目总分高者列前,如仍相等以单项赛名次高者列前,如仍相等名次并列。

十八、申诉规定:

(一)申诉的主体为各参赛代表队,不受理参赛队员个人的申诉。

(二)申述的内容为参赛队本队对裁判评判的异议,一次申诉仅限一项内容。

(三)在参加一个项目的本队(队员)比赛结束后30分钟内,由领队或教练员向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

十九、评分方法:

(一)每个比赛项目满分为10分,其中动作规格分值为5分,演示水平分值为5分。

(二)采取裁判长、裁判员计分相结合的评分方法。

二十、评分标准:

(一)动作规格扣分累计不超过4分(含4分),A组裁判员根据下列错误类型每出现一次扣0.1;同一错误在同一动作中出现多次,同一动作出现多种错误或多人次在同一动作中出现错误,累计扣分最高为0.4分。

1.动作类:动作不符合功法规格标准,不规范的口和

发音。

2.平衡类:不属规范动作内的肢体移动、晃动。

3.呼吸类:明显的气喘或憋气。

4.神态类:意念不集中的分神、走神。

5.其他类:遗忘动作,动作与背景音乐不合拍。

(二)演示水平分值为3个档次,每个档次分为3级,共分9个分数段。给分的方法是先确定给分的档次再确定给分的级别,尔后在对应的分数段中以0.05为单位的倍数给分(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或者是0或者是5)。

1.评分档次。

档 次

级 别

分 数

优秀

1

5.004.80

2

4.754.50

3

4.454.10

良好

1

4.003.80

2

3.753.50

3

3.453.10

一般

1

3.002.80

2

2.752.50

3

2.452.10

2.评判标准。

凡动作规范、呼吸顺畅、意念集中、演示神韵与项目规格标准及特点融合、动作和队形整齐、动作与背景音乐和谐一致者,视为优秀。

凡动作较规范、呼吸较顺畅、意念较集中、演示神韵与项目规格标准及特点较融合、动作和队形较整齐、动作与背景音乐配合较一致者,视为良好。

凡动作不规范、呼吸不顺畅、意念不集中、演示神韵与项目规格标准及特点不融合、动作和队形不整齐、动作与背景音乐配合不一致者,视为一般。

二十一、得分计算:

(一)动作规格的平均分和演示水平的平均分以及参赛队(队员)的最后得分分别计算到小数点后第二位数,小数点后第三位数不做45入。

(二)参赛队(队员)动作规格得分与演示水平得分之和减去裁判长扣分为其最后得分。

二十二、裁判、仲裁和监督人员:

比赛裁判员、竞赛监督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成员由东南大学健身气功协会聘请专门裁判员,或由我校健身气功授课老师担任。

二十三、其他事项:

()参赛运动员的服装应符合健身气功项目的特点。参加集体赛的运动员着装样式、颜色须统一,参加个人赛的运动员着装样式、颜色不限,鞋为健身运动类鞋,统一佩戴大会发放的竞赛号码布。

()参赛代表队自行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如比赛期间出现伤病等问题,均由各代表队和个人负责。

() 2015年东南大学健身气功比赛报名表》在附件下载使用。

二十四、特别说明:

为进一步使各院系在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校健身气功协会特联系了我校体育系专职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指导和纠正,训练时间为周一到周四8:30在体育馆1号馆进行训练,未尽事宜由校健身气功协会进行安排协商。(健身气功交流群QQ:235969095

二十五、附则:

本次活动细则的最终解释权和修改权归本次比赛组织委员会所有。

 

2015东南大学首届健身气功比赛规程.doc

健身气功比赛附件.doc

健身气功比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