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选手在苏州大学校园马拉松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者:黄忠辉发布时间:2014-11-17浏览次数:1396

  11月16日下午,随着发令枪“砰”的一声鸣响,苏大2014年校园马拉松赛在本部天赐庄校区开赛。在一片欢呼声中,1200多名参赛选手身着统一标有参赛序号的T恤,从苏大钟楼起跑点出发,迈开矫健步伐,向自我挑战。

  为了适应不同参赛选手的需要,本次苏大校园马拉松赛的比赛项目共分为半程马拉松21.439千米、迷你马拉松6千米,以及五人学生接力马拉松7.542千米三类。在路线设计上,围绕东吴大学旧址选取了天赐庄校区内环路,起点为钟楼,终点为维格堂,途经维正堂、子实堂、精正堂等校园内的百年老建筑,赛道全长约1.5千米。

  在正式开赛前,500名苏大教工开展了1.5公里的马拉松表演赛。苏州大学校友、曾多次在世界各大赛事取得佳绩的马拉松运动员周春秀出场领跑,点燃了现场运动员们的激情,将气氛带向高潮。

  周春秀表示,回到美丽的母校校园参加马拉松令人心情愉悦,特别是看到有这么多的大学生、老师对马拉松表现出的巨大热情更是深受鼓舞。“跑步是开展最为广泛的运动,不但可以带来健康,更能让人有一份好心情。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马拉松,享受开心运动、快乐奔跑。”

  在起跑点,73岁的台湾东吴大学退休教师周金铎一身运动装扮,在做热身运动,精神矍铄的他是本次校园马拉松赛年龄最大的选手,报名参加了半程马拉松。为了参赛,他与其他6名同事特地一起从台湾乘飞机赶来。

  “马拉松是最简单的运动,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多运动对身体很有帮助。”为了说明马拉松运动的优点,周金铎现身说法告诉记者,12年前自己的身体状况比较糟糕,体重有89公斤,而且患有高血压,甚至上下楼梯都经常感觉吃力。为了锻炼身体,他从快走开始逐步加入了马拉松锻炼的队伍,平均每天跑步在10公里左右,现在不仅体重下降到了76公斤,而且血压也早已恢复正常,身体非常健康。他还说,台湾东吴大学早在1999年就开始举办首届校园马拉松赛,每年都有千余人参赛,已经成为学校的传统赛事,非常高兴能到同根同源的苏州大学参加校园马拉松,也希望它能成为苏大的一项品牌体育活动。

“体育锻炼能给我带来好心情。”才上大一的杨亦佳同学报名参加的是半程马拉松,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非常喜爱体育运动,跑步更是最常用的锻炼方式,每天都会坚持锻炼一小时,报名参赛就是想检验一下自己的锻炼成绩。

  来自苏大物理与光电·能源学院的一位女老师不仅自己报名参赛,更是带着自己的一对双胞胎孩子一起参加,为赛场增添了一份新鲜活力。两位才10岁的小选手跟着妈妈蹦蹦跳跳,兴致昂扬,跑了两圈后丝毫不显疲累。她说,马拉松活动不仅热闹,更有益身心健康,所以带孩子们来一起体验赛事,开心玩玩。

  赛道上,运动员奋力挑战自我。赛道边,亲友团拉拉队也不甘示弱,加油叫好声不绝。路边,一块写有“奔跑吧,壮壮!”的加油牌显得格外醒目。原来这是几位苏大2009届毕业校友为了给同学加油特地制作的。“看到母校在网上公布的举办校园马拉松比赛的通知,她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参赛校友唐虹的朋友说,和同学一起再次回到美丽的校园,感受大学的欢乐氛围,非常开心。

  据悉,自去年举办首届校园半程马拉松比赛以来,苏大已逐步形成了良好的长跑氛围,此次比赛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网上报名可以用“秒杀”形容。今年除了邀请在校师生、校友、董事参赛外,苏大还向周边地区高校发出“英雄帖”,欢迎热爱马拉松运动的兄弟高校代表参赛。最终有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在内的34名运动员赶来参加了比赛。

东南大学参赛选手彭谦敏(经济管理学院),欧阳莞锋(人文学院)分别获得男子组第一名和第二名;黄雪梅(计算机软件学院),张秋敏(外国语学院)分别获得女子组第一名和第三名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