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第一教研室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者:周亦珩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280

2022年112日下午,体育系第一教研室按照学校要求开展“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体育系实际情况,各位教师各抒己见,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一、高水平运动队为东大带来了很多的荣誉,历年学运会上都获得了“校长杯”奖励,也奠定了东大体育系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地位。为了体育系更好的发展,结合国家目前对于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政策,各位教师很赞同开设本科专业的想法,具有高学历、理论知识扎实的教师和专业运动技能突出的教师也表态在专业设置上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结合“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的主题,三全育人大格局下讨论体育教学目标是什么。针对目前学生身体素质的实际情况,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培养学生重点放在发展体质,还是掌握一项运动技能,还是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大家群策群力,从不同角度对目前的教学现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老师认为大学生刚进入大学,具有活泼好动的天性,目前在第一学期开设太极拳课程不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老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再太极拳教学,学生可以锻炼身体素质的时间很少。可以把太极拳列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开设专项选修课,让那些感兴趣的同学进行学习,而不必作为普修项目,所有的同学都需要学习。为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建议开设体适能项目,采用不同的运动方式,多样性的教学器材,丰富的教学手段,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使其身体素质得到全方面的发展。身体素质是运动的基础,身体素质提高了有利于今后更好地学习掌握不同运动项目。

三、现在是信息的时代,学生需要获取各类和体育相关的最新知识,这就需要我们体育人做好宣传和普及工作。目前我们体育系新进了一批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他们掌握了最新的相关理论知识;此外我们还拥有一批高级职称的教师,具有非常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可以让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专项运动技能。体育系应该上好理论课,做好微信公众号,包括学生喜欢上的B站短视频的推送,对于学生感兴趣的热点内容可以经常性地保持更新。

四、目前体育系很多老师只是做的很基础的工作,高质量的教学成果不多,建议发动不同专项老师组成团队,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要利用团队的力量,大家齐心合力争取做出一批能体现东大特色的教学成果。目前可以从定向越野这个项目作为突破口,东大定向越野项目在全国都有很大的知名度,也承担了江苏省高校定向越野普及推广的工作,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们拥有一个高质量的定向越野教师团队,其中尹红松老师还担任了国家队教练的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