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召开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普通运动队及体育社团专场研讨会

发布者:周亦珩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221

       2022111618:30,体育系在体育馆135会议室召开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普通运动队及体育社团专场研讨会,体育系副主任沈辉,姬晶晶,群体秘书赵衡老师出席并主持会议,体育系全体普通队教练员,运动员代表,社团指导老师和各个社团的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会议主题:会议围绕“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和“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两大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充分了解了普通队和体育社团在队伍管理中的需求和建议,为学校建立一个好的校园体育氛围。

会议内容:

主题一:围绕“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功能”如何来营造有利于引领学生,打造一个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讨论与建议:

       1.进一步加强校园体育物质文化建设。这是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水平的直观体现,也是高校体育活动正常开展的基本保证。高校应提升对体育育人的重视程度,加强体育场地、体育设施、普通运动队医疗保障,满足体育活动需求,提升体育育人水平。

       2.进一步加强校园体育精神文化建设。随着高校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体育元素应该更多地融入到校园文化中,突出正确激励的体育精神,使学生在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中得到体育精神的熏陶。学校可以通过视频文化宣传、讲座、新媒体等途径展现运动员为校争光,顽强拼搏的形象。

       3.为学生搭建体育活动平台,将体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受疫情影响,很多体育赛事都被暂停搁置,校园内应开始丰富多彩的体育内容。大学生处于生理与心理同步发育的年龄阶段,会表现出强大的好胜心和表现欲,乐于表达自己,追求胜利。无论最终体育活动结果如何,学生的心理都会得到有效锤炼。可举办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多给锻炼的机会,切实有效做好学生的价值观与人生观的正确引导,让学生在点滴进步中感受到体育的快乐。

       4.体育社团是以学生为主体自发组成而成立的,是学校体育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社团是体育课的延伸,也是我们体育课堂教学成果的展示平台,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体育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我们结合三全育人的要求,在各社团当中的学生应该设立不同的发展目标,有的成员可偏重于竞赛,有的可以注重于宣讲,更多的学生是当成了爱好,在棒垒球当中遇到这样的同学,自身技术能力身体素质都不是很突出,但是对这个项目特别的热爱,他宁愿做一些宣传甚至辅助的工作,后勤工作也为集体增加一些凝聚力,把每次比赛把后勤管理得非常好。

       5.建议增加学校健身房器械的种类,健身房场地不够,总是出现爆满的情况,导致运动员经常是用不了,像对抗性项目,身体素质跟不上,比赛场上就会出现短板。

       6.建议增加一些普通队比赛所使用到的后勤装备,(如放松的喷雾,绷带等。)

       7.建议增加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学习,建立学生交流平台,拓宽学生的体育实践。

主题二:围绕“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主题重点研讨

       如何通过体育教育塑造学生的人格、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如何提升学生健康知识结构?

       在体育教育中,可以通过开设多样体育运动课程多方面地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课程考核应该合理设置以激发同学参与课程的积极性,使教学外学生愿意主动去进行该项运动,从而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拓展到课程之外。

       体育有单人项目,也有集体项目,应让学生学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讲究个人行为的规范性和道德性,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行为和道德风尚,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增强参与意识。通过开展多人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开展单人项目帮助学生树立敢于竞争、不怕失败、公平竞争的精神。同时在体育教育中培养学生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的意志。

       在日常体育教学中,适当加入相关的体育健康知识的教学,使学生可以在运动有合理地休息,也不会使学生因为集中的理论教学感到枯燥。

如何理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新形势下体育教学如何助力学校三全育人大格局?

    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教育及其发展,归根到底在于培养有高尚品德的人才。它所代表的当代中国发展教育的方向和目标的理念,鲜明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更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

体育教学可以增进学生身体素质,有效提高心里健康水平并且增强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有效助力学校三全育人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