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第二教研室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者:周亦珩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69

时间:2022112日下午1420

参与人员:体育系第二教研室全体教师

      尹红松老师提出,体育系申请本科专业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和专业设置及培养方案的制定事宜,作为普通教师没有考虑。黄忠辉老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出于对体育学科发展前景担忧,想寻求拓展。葛志刚老师对这个问题的见解是:体育系申请本科专业的可行性一方面要看体育系是否具备相关的硬件和软件,包括师资和场地;另一方面要看学校对体育发展的要求,对高水平队发展的要求,问题聚焦在学校对体育系办专业的要求是怎样的。

尹红松老师还提出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点在于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互相交流找出共性,力争解决问题,这个过程就是体育老师立德树人的过程。并且具体提出了:学生缺乏睡眠和体育教学需要充足体力相冲突的问题,解决方案建议优化大一大二的教学内容,优化课程设置,在专项、理论、考勤、身体素质这几项之间进行占比调整。尹红松老师提出部分学生抑郁的解决方案,是否可以考虑用身体素质练习替代一年级的太极拳学习。

      胡艳老师提出:学生有学生的想法,教师难以干预。学生的睡眠问题体育老师也很难干预。学生身体素质降低,并且大强度体育课之前经过教师多次强调,依然没有做到充分休息。

      徐红旗老师和沈辉老师也提到班级学生存在睡眠不足的问题,沈辉老师还提到学生因睡眠不足建议体育系取消早操事项的问题。针对学生诉求,沈辉老师的建议是,学生的构成和特点每年都在变化,教师应该更多地适应学生目前的情况,面对学生不能落实教师要求的时候,要更多次地督促提醒。同时优化体育系的打卡系统,将早操和课外锻炼相结合,促进学生更主动地参与课后锻炼,例如布置跑步的课后作业。在系统没有优化之前,教师应该担起更多的提醒和监督责任,提醒学生课后活动多跑步,安全跑步。

      张来明老师提出了男生考试项目引体向上大比例得分为0的现状,从“以生为本”的角度出发,建议修改考试 项目设置,做到男女生之间起评分相对平衡。张来明老师还认为,“以生为本”不能绝对化,学校布置的教学任务有些方面即使学生有排斥情绪,例如早操,还是要坚持。李晓智老师提出可以从早操管理角度思考更好的早操实施制度。

韩军生老师认为“生为首位”的理念不等于学生说了算。体育测试数据显示学生体能下降需要干预,但是目前没有进行有效干预,要从培养学生发展的角度实施体育教学,不能任由学生想法来,建议在课程设置上注意学生身体素质的查漏补缺,身体素质不达标的情况下可以搁置专项学习,重点练素质。

黄忠辉老师建议可以适当调整一年级学生学习太极拳的时长,增加身体素质练习时长,太极拳可以让学生课后多练习。胡艳老师建议一年级学生体育课程可以由田径和身体素质练习组成。

陈国红老师提出了新老教师传承的问题,针对运动会老教师反而冲在第一线的现象,陈国红老师提出了对新入职教师的期望,希望年轻教师要主动担重任,要做事,多锻炼。

李晓智老师谈对“立德树人,生为首位”教育思想理解,认为东大“生为首位”行动,应该是讲把学生的发展,培养目标置于首位。具体到体育学科,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对体育的爱好,就是落实了“生为首位”原则。将“全员,全程、全方位”贯彻到体育工作中去,贯彻的核心是体育教学行动的落实。体育教学不能局限于课堂的90分钟,课后的社团活动、体育竞赛、运动队的训练都要涵括到生为首位的工作中。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每一位老师完成好每一刻的教学任务就是对“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的响应。东大的体育教学有品牌,老一辈东大体育教师打下了东大体育教学的立体框架,我们要在这个框架下再仔细琢磨探索,做得更好。